新闻详情

小语种 | 小语种教师资格证报考指南

发表时间:2020-09-18 14:19

通过小译不断地努力

大家现在都知道高考可以不考英语了吗


那你知不知道小语种也有教师资格证呢?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发展

越来越多的中学已经开设了小语种课程

但是有中学小语种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却很少

今天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已经开始报名了

小语种也有哦


2017 年下半年开始,各试点省份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别

增设“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学科;

自2020年开始,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增加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

小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小语种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技巧吧


小语种教师资格证笔试

笔试科目有两门:《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


《综合素质》(科目一):主要考察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等。


《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二):主要考察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笔试科目一、科目二合格即可面试

小语种教师资格证面试

面试包含结构化(中文回答)、试讲、答辩三个环节


一、结构化:


老师提问两个问题,考生回答。抽题后回答题目,问题可能涉及:教育学知识、教学常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时政。


二、试讲:


用该语言模拟学生课堂试讲一节10分钟的课。抽题内容会包含:听力,语法,词汇,阅读,写作,会话等。

三、答辩:


针对试讲课堂,用该语言进行答辩。答辩环节没有固定问题,面试官根据考生讲课的内容提问。


小语种笔试经验

真题其实很重要

《综合素质》分为单选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三个题型。

《综合素质》的单选题主要考的是基本的思想道德,文学科学常识题目,难度不大。材料分析题通常有对材料中人物行为的评价。写作题则主要是议论文。
《教育知识与能力》分为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四个题型。
《教育知识与能力》这一科目可能对大家来说更陌生点。因为这一科目主要涵盖了教育学和心理学,非科班出身的我们可能不太熟悉。
因此在备考的时候建议偏重在这一科目上。 
对真题有个大概的了解之后开始阅读两本教材的目录,对知识的整体框架有一个大概的把握。
《综合素质》的话扫几眼,记一些我们的知识盲点。因为既然已经是本科生,大部分的常识应该没有很大问题。
《教育知识与能力》的话建议跟着目录阅读里面的黑体字标题,不必细致到具体内容(我当时是时间紧迫所致,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加深理解),因为试卷中要考的是简答题,只需要把握小标题即可。


得选择题者得天下

要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边阅读的过程中也不能闲着,可以一边刷后面的真题(选择题),毕竟“得选择题者得天下”。
跟我一样整天抱着手机冲浪不舍得放下的宝宝建议下载一个APP(一起考教师)每天刷选择题,其实在刷题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使你对这个框架的把握更清晰,记忆也会更加深刻。


理解和背诵缺一不可

临近考试的时候,可以搞一份必备知识点出来,后面的材料题,背就完了。
关于《综合素质》的材料题,建议采取总分总的模式答题,分点更佳。先亮出自己的立场,再接二连三阐述自己的理由,最后强调一遍即可。作文题的话估计我也没什么发言权,不过如果能够引经据典并且结合时事,那肯定能够抓住判卷考官的眼球。
《教育知识与能力》的简答题,在背的时候可以只记住大概的框架(框架的重要性来了),接着发挥自己十几二十几年的文科素养拓展一下即可。
(记得当初语文老师说过文科类都是改对不改错,虽说是简答题,瞎猫碰死耗子总可能碰到点上。)
材料题的话建议采取:亮原理+分点结合原理分析材料的方法答题。

小语种面试经验

面试的步骤如下:
1.考生聚集在侯考室,然后抽签决定你的面试顺序。
2.进入考室等待。每次三人进入考室,一人即将面试,两人在考室中抽题,看题,写教案,等待自己的入场。
3.面试考核。一般是三个老师进行面试,几分钟的结构化面试之后自己上讲台试讲,十分钟左右后老师会叫停,开始进行答辩。答辩完毕后擦黑板离场,结束考试。


模拟课堂与教学突发事件

结构化面试主要问的是在课堂上或者教学中发生了突发事件你将如何应对。(这个题目是自己抽的,有的同学会抽到关系到时政的题目,这个就看手气了。)
上台试讲时全程用该语言最佳,多互动,幻想下面蹲着一堆萝卜,记得活跃课堂气氛。
实际上虽然只有十分钟的时间,但是我们在紧张的时候往往会不自觉加快语速,因此在备考的时候可以选择准备好15分钟左右的内容。

在备课的纸张上需要写的就是你要试讲的内容,建议用外语备课,分别写清:

1.教学目标

2.教学重难点

3.教学过程、思路和步骤

4.板书设计

用外语进行书写的原因是,备课的纸张最后需要上交,所以不确定是否会作为评分的标准,因此在能够保证自己书写正确的前提下,用俄语写会比较专业,也会是加分项。当然,书写工整,条理、逻辑清晰也是必要条件。

备课时间非常紧张,所以一定要梳理清楚自己讲课的思路:

1.讲什么,讲到什么地步(因为备课材料比较多,不可能从头讲到尾,必须有所取舍);

2.重点难点予以反复强调和突出,如果有能力可以将重难点进行拓展,足以显示自己的能力不仅限于备考材料;

3.在课程中设计出书写板书和与学生互动的环节,以增强课堂的丰富性;

4.切勿死抠备考材料,求大求全。

课堂表现力主要展现自己的自信,比如说你的语音、语调的起伏,当你在强调重点内容时候,语调肯定要有所变化,甚至是停顿。眼神要看着下面的老师,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学生,不要回避他们的目光,要自信。最直接的是抓住老师的注意力,这些考官可能假装没有在听你讲课,或者在下面交头接耳,那完全可以看着他们,停顿一下等他们看你一眼再继续讲;或者另一种方法就是无视他们,自己讲自己的(这两种方法要视情况而定,不能生搬硬套)。总之不要让他们影响到你。
结构化面试,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逻辑,清晰的表明自己的观点,这样听的老师会知道你的思路是清晰的,而且他们也听得明白。所大家多参考下结构化面试的题目,记住一些重要的点,随机应变即可。


到了真正的试讲环节。

首先进行的是专业试讲,你需要站在讲台上开始按照自己的备课思路进行讲课,讲课时间大约在10-15分钟不等;

在专业试讲结束之后,进行的是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就是老师会用中文提出一些关于课堂教学、备课思路、课程设计等方面的问题,问题重点在于“为什么”和“怎么做”。】

比如:你为什么这样设计,你为什么觉得这是这节课的重点;你怎样评估你的教学效果,如果学生听不懂、跟不上你觉得在课堂上应该怎么办等等。


答辩的话考官也是根据你上台试讲的语法内容进行提问,因此对最基本的语法知识在复习的时候要理解透彻。
抽中的面试题十有八九是语法授课题。所谓的教案其实就是写下自己的讲课思路和需要在黑板上书写的内容,当然按照正式的教案格式来写更保险些。


着装与仪态

关于着装,不一定要穿正装,穿着整洁精神即可。
整个面试过程不需要太拘束,保持礼貌自信即可。


 

最后,小译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下报名网站和考试日程安排

祝大家考试顺利通过,欧耶~~

报名网址:http://ntce.neea.edu.cn/

日程安排:http://ntce.neea.edu.cn/html1/folder/1507/1260-1.htm





共建美好明天

请大家继续关注成都翻译协会,

我们一定会把更多更好的国际化学术、文化等交流活动带给大家!

成都翻译协会

全中国最用心的翻译协会


中国AAAAA级社会组织

全国优秀十佳社团

全国先进社会科学团体

中外优秀文化交流社科普及基地

中国翻译协会单位会员

成都社科界“先进学会”

致力于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推动城市国际化。协会目前已有普通会员(含学生会员)、专业会员、资深会员、国际会员(外籍)、城市外交使者等千人。
语种涉及英、法、俄、德、日、韩、西、葡、阿、泰等50多个。常年举办翻译行业论坛和学术沙龙,各种商务、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关注和帮助会员发展和提升。

成都翻译协会欢迎你


分享到:
协会地址:成都市武侯区府城大道西段399号天府新谷8号楼一单元1003
协会邮箱:41643506@qq.com
协会电话:028-85197017;15882441953(朱老师)